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益蟲壁虎


「壁虎是益蟲!牠們吃蚊的!」假如你徵詢任何人,尤其是老一輩的長者,關於對付壁虎的方法,這幾乎是百分之一百的標準答案,而這答案亦幾近變成一個「道理」——吃蚊子的當然是益蟲!你要對付牠,你便是蠻族!

哈哈!牠們不過是也吃蚊,但更愛吃蛋糕,愛蒲垃圾桶,而我卻經常給蚊子釘、黃絲蟻咬!

曾經,我對鹽蛇(壁虎)沒惡意,甚至樂意讓牠們分佔一些空間,屋子裏熄了燈以後的時段是屬於牠們的。

記得小時候,牠們已是整家大小的在我家的牆壁上居住,當時的畫面,其實頗恐怖!我抬起小頭兒向上望,總見一堆堆醜陋的鹽蛇,在牆上移動、覓食。我曾經問過爸媽:「鹽蛇會否跣腳?跌在我頭上怎辦?」
「跌下來也不必怕!鹽蛇是益蟲嘛,吃蚊的,不要傷害牠們!」爸媽也如是說。於是,牆上是牠們一家,牆下是我們一家。當年,為何不那麼害怕?大概因為有爸媽、哥姐等大人在壓場!果真是……「唔使驚!荷媽喺大廳!」

不過,話說回來,沒惡意不代表喜歡牠們,我懼怕蛇,怕蟲,而鹽蛇其實似蛇蟲混合體,最教我破膽的,還是牠動輒便脫掉那嚇人的尾巴。

妹妹回港渡假時,也怕得要命,因為她曾問我:「昨夜熄燈後沒多久,為什麼廚房那麼嘈?」
「是鹽蛇!牠們愛往廳中雪柜頂上找蛋糕吃,廚房更是牠們的樂園,現在給你們兩張床檔了去路,咕嚕難免。」我坦然地說。

「吓?……」眨眼間,她已全副武裝,翻轉了大廳、梳化床等,用1比99大清潔,是99份漂白劑加1份水!她是有潔癖的。晚上,兩母女更與兩父子互換了床位。

壁虎,也有潔癖,牠們喜歡用白色的、乾淨的廁所,每當我的水杯用上白色杯蓋時,早上,你準會發現壁虎屎在上面;又當我抹乾了碗而忘記反轉,白色的碗面內,也難倖免。

從小至今,我也不曉得壁虎會叫的,直至與一位師兄閒談起鹽蛇屎的煩惱,由他口中才得悉,困擾了我良久的午夜怪聲,原來是壁虎!老兄!你們的免費租期已滿,我們得「做嘢」了!

在不傷害牠們的條件下,多次的徒手捉趕大戰,先生都佔下風,牠們跑速太勁,只有幾回捉過兩三條,然後放到後山。

幾經思量,先生終於發明了用紅威寶捉壁虎,方法是:將紅威寶稀釋,倒進噴壺內,見壁虎出現,即向著牠前進的方向噴射,再向牠會後退的路線噴射,當牠的身體沾上滑液,便會跣腳跌下,或跑不快,捉拿牠便較易。滑液令牠不能脫尾,稀釋了的紅威寶亦不會令牠死亡。連我也可以只用掃把及鏟子捉拿牠,然後放進有小孔的玻璃屏內觀察一晚,第二朝見牠無礙,便將牠帶往小山丘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Apparantly,lizard shit are adible,if that makes your friend feel better

Eric

匿名 說...

You mean edible? Like some kind of rat's shit that can be mixed up with herbs for good health?
Ah, sounds better now. Thanks Eric.

Gi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