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茶∙戒


與我的至愛——奶茶,糾纏了足足三個多月,終於得到共識,它不必在我生命中消失,但其一哥地位,需要退讓,不再是我以前老細的口頭禪:「Tomorrow morning, first thing!」我只可以在一天的第二餐時間內享用它。

早陣子常覺耳鳴,尤其在每天的中午時分,耳鳴頻繁,而這個時候我通常正在用電腦已達兩小時,所以曾誤以為長時間玩電腦是耳鳴的主因。後來才証實,它不過是幫兇,元兇是我的那杯早餐奶茶!當然,也明白這個症狀的根源是腎氣不足。腎開竅於耳,腎氣不足,肝腎陰虛,均會導致耳鳴。歲月添增,當然敵不過濃茶內的咖啡因。

噢!怎麼辨?要戒掉“她”嗎?早餐沒有了奶茶,怎麼吃?那天,怎麼過?

腎為先天之本,而脾為後天之本,套用師傅於臨床上教喻過的:「用後天之本,啟動先天之本。」對!先照顧脾胃,早餐應該多吃些,吸收多一點的營養,抵銷茶鹼對身體的衝擊。以往經常只吃些少麵包陪襯奶茶。於是,決定在食物上加碼!加入麥皮或雙蛋,甚至早飯,再配合奶茶。效果?中午果然沒耳鳴,但卻在下午重回!

那麼,轉飲淡一點的茶包可以吧?將妹妹慣送的PG精巧裝、茶精二姊送的YORKSHIRE濃郁裝、表弟婦推荐的PG新產品 Special Blend幼滑裝等等的英國茶包,通通移放於廚櫃頂層。如要取下,必須加小凳子。只留低姨甥女送的Earl Grey伯爵茶,較清淡幽香,也不錯!早餐總算有她相伴!……哎呀!困擾還是出現了,不過拖晚一點而已!

OK,花茶吧!妹妹也送予我好些花果茶,有黑莓參、野莓菊、橙玉桂、青檸花……那精緻的包裝,似向我拋媚弄眼,這些花果茶其實也添精神,只是我總覺得它們是屬於下午的,我還是下意識地向廚櫃頂上望。有一天,我終於也移動了小凳子!結果,又自尋煩惱!

試過有兩天乖乖的沒喝奶茶,耳朵也舒服了兩天,但終日懨懨欲睡,沒精打采!在第三天早上,我獎賞了自己一杯!屢試屢敗!

忽爾耳邊轟轟作聲:「一點自律也沒有!別跟人家說你是學醫的!身體已在告訴你,奶茶配額已滿,戒掉它便是!早餐非要提神的話,轉飲咖啡吧!我飲了多年也沒問題!」Are you kidding?! 我想,我大概可以對人家說:「我先生不是學醫的!」

往後的幾天,我索性懶床不起,沒有她的早上,起床幹麼?!懶至中午,又倒臥梳化上,不去買餸,不做飯!我在思考著,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
「沒關係!叫Pizza吧!道友是需要點時間的。」他不介意的原因,是等待著我還原!總勝過見我的生活亂七八糟!

唉,竟給人家當成道友般鼓勵,還不痛定思痛嗎?